Friday, February 14, 2014

青天白雲 去舊迎新

趁著農曆新年又回了一趟家。時光飛逝,這是我第三年回家過的年了。不知道是自己感官變得敏銳了(敏感!?),還是從前只是個不關心周遭人事物的小孩,這次回家,感觸良多。分四點說說吧:環境、學校、語言、經濟。不是什麼分析文章,只是日記式的分享。

一、

馬來西亞的天空,真的很美。這裡說的“天空”,不是文藝氾濫下指的空泛的夢想啊未來啊發展啊空間啊。天空就是天空,湛藍色的天空,清楚的白雲。

很多時候,白雲少,天空是一整片藍色的。很美很美,賞美的代價是猛烈無情的太陽,可能曬傷灼傷不說,天氣熱到~才是最痛苦的。

另外有的時候,白雲湧現,呈現了各種各樣不同的型態。以前地理課本讀過一些,什麼層雲卷雲積雲,記不起了。科學術語不精彩,我總覺得天空是上帝的畫板,雲彩皆其畫料也。

能夠欣賞上帝的畫作,是祂對馬來西亞土地上的子民的恩賜了吧。這趟不回家也沒發現,香港的天空景象,和馬來西亞是倒轉過來的:馬來西亞只因偶爾印尼火山爆發或是燒芭飄來煙霾,讓人看不見青天白雲;香港是天天活在霧霾(港府謊稱其為“煙霞”,貽笑大方矣)底下,只因偶爾吹來的季候風才讓青天重見。

在這一點上,我是以身為一個馬來西亞人深感自豪的。

香港的地貌多樣,她的山地和海岸是令很多愛好大自然旅遊的人著迷的。西貢那裡還有個地質公園,也是地理課本上讀過的各種由海水侵蝕而產生的地貌在那裡有機會一一遊覽。郊遊、出海,是在香港可以盡享的兩大人間快事。

所以,我也愛香港。

二、

日新獨中又“砍”舊迎新了——敬愛樓邊上原來種著的一整排大王椰子樹,被砍掉了(或是移植他處,不詳),換植黃花樹。可是,面對面的勤樸樓,其邊上的椰子樹仍在(相信離遭砍伐之期亦不久矣)。

椰子樹被砍掉的原因,不詳。有沒有需要,也不詳。我不是要批評,但我覺得校方需要給個交代。題材不錯,《日新時代》的校記們不妨做個深入報導。

比起看似永遠都修不好的道路,日新獨中的變化,雖不及“日新”,離“月異”卻不遠了。


新年回家有感·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