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撤除所有汽油津貼吧‏

刊於2014年10月28日《光華日報》异言堂

星洲网十月四日“旧”闻《纳吉:减燃油津贴为长远利益人民国家最终受惠”》载首相先生言论:“……我们的确是削减津贴,不是调高油……”与“……长久下去,最终会对国家带来许多弊端。”前者与后者,皆对一半,错一半。
马来西亚的汽油是长久以来都得到政府津贴的。津贴者,将物价强硬地压制在市价以下。星报报道Ron95汽油市价在每公升RM2.58,与十月二日减津后的价格RM2.30,政府仍要承担28仙的津贴额。是减津,减的是20仙的津贴;但同时亦是调高油价。若油价没有“调高”,十月二日十二点正前的油站长龙是因何而排的?
说没有调高油价是错的。错在“调”字。调者,有人为操作的意味。政府今天是减津,不是除津。只要津贴一日还在,油价的变动,都是人为的调整。
首相先生说若不减津,“长久下去”定必带来祸害。这说法没有错,但不用再等到“天长地久的下去”,汽油津贴的祸害早已出现——日益严重的交通阻塞问题就是油津所致;廉宜的私人交通费用直接“遏止”了人们乘搭公共交通的意愿;低廉的油价使得人们不介意定居远郊,每天开一小时车去工作(来回两小时),间接地阻碍了城市的发展……等等。
汽油市价vs. 津贴油价
每回政府调升油价,不管给出什么理由,民间反对声浪总是一波接一波;报纸评论一篇接一篇,声声不绝。抱怨物价调升,实属人出于“自利本性”之常情(没有贬义)。应当注意的是,抱怨归抱怨,那是情感上的事;讨论经济问题,是科学上的事。任由情感左右我们的经济分析,其结果必然不科学!
关于马来西亚的油价,我们最常听到的论调是,马来西亚贵为产油国,油价理应廉宜。这说法本身没有错,可是用在要求或是支持汽油津贴,就是大错特错!需知道,今天就算把津贴完全撤除,我国的油价也远比其他国家便宜。谷歌一下,发现马新社去年就制作了一幅简表来比较东盟各国Ron95汽油价格*,我国除津后的油价还要比毗邻的新加坡、泰国还便宜近半。免除津贴后的Ron95价格,是RM2.58
若读者还不满足于小小东盟的数据,可到世界银行网站查看全球经济数据**。世界三大油产国——俄罗斯、沙地阿拉伯、美国——的油价分别为折合约每公升RM3.22RM0.52RM3.16。一国是否产油及其油价显然没有必然的负相关(产油量越高,油价越低)。根据维基百科,马来西亚产油量只得屈居第二十九位而油价依然远低于俄罗斯美国,除津以后,油价也不高!香港今天无铅汽油价,不算RM2.54的赋税,约每公升RM4.44
让我不厌其烦地重申,我国Ron95汽油的市价为RM2.58,津贴以后是RM2.30。除津后的RM2.58虽然高,但绝对是“可负担”的——少游点车河、多走几步马路可也。抱怨属人之常情,稍有同情心就可以理解,但我们也应当认真正视本身过度用车带来的后果。
政府要怎么“调升”油价而不惹起持续的民怨?方法简单,就是撤除所有津贴,让市价自由浮动。值此之时,首相先生或许可以名正言顺地声明:“我们爱民如子,不是‘调’高油价,只是撤除津贴……”!
*详见: Subsidi Kerajaan Untul Barangan Pengguna http://kpdnkk.bernama.com/bannerBesar/flyers terkini-2013.pdf

**详见: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Traffic and congestion http://wdi.worldbank.org/table/3.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