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為什麼馬幣還在跌?

刊於2015年7月26日《光華日報》异言堂

幾個月前,有在台灣留學的朋友焦急地問我,馬幣還會不會跌。她知道我是讀經濟學的。不想讓她失望,我必須提供一個答案。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其時國家銀行剛發布年報,行長潔蒂亦頻頻上報。從報告裡提供的數據和行長的言論判斷,我認為馬幣快將回穩。

可不是嗎?於今回望,三月到五月間,馬幣非但止跌,還略有上升。

我的推斷,一方面源自看到國行年報中國際儲備(International Reserves)的大幅減少,顯示著國行伸出有形之手,企圖控制匯率。變賣儲備中的外匯,可以提升他國貨幣的供應量,壓制他國貨幣的漲幅,以達到維護本國幣值的目的。

更重要的,是馬來西亞奉行大政府主義,意即政府想要做到的,不可能做不到。看到行長大拍胸口式地說馬幣是被低估了不會再貶值了,我們還有理由不相信政府將出手救救幣值嗎?

話雖如此,自六月始,馬幣重拾跌勢。政府的算盤何以打不響?

讀者須知,政府每年從Petronas收取佔其收入超過三成的石油稅,油價下跌,政府收入大受打擊。然而,考慮到馬來西亞是石油淨入口國(見星報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報導),油價下跌,對本國經濟該有所提振,幣值不至於下跌。論者將馬幣弱的原因歸咎於油價跌是錯的。

問題出在收入分配。油價跌,人民的收入提高(打油便宜了),政府收入卻減少了。照經濟原理看,政府石油稅收的減少會在所得稅上得到補償。可是,由於消費稅的實施,人民會少消費,經濟會變得呆滯,政府的收入不會得到補償。國債累累,政府收入減少是頭痛的問題。

怎麼辦?國內市場呆滯,我們轉戰國際市場如何?於是乎政府要鼓勵出口,其中一個法門就是把幣值壓低。

幣值的強弱,直接影響進出口。舉個簡單的例子,馬幣弱了,淘寶貨比以前貴了不少,你會少淘點寶,從中國的進口於是少了;相反,馬幣跌則使得貨品價格較為相宜,這即是新加坡人蜂擁新山的原因。

我們無從判斷幣值要有多弱,才有足夠吸引力。和印尼對比,馬幣在油價跌的這段期間並沒有偏弱。幣值下跌雖然對我國的出口進而對經濟有所裨益,但終非長久之計。在出口市場上,我們這是以價取勝,不是以質取勝。馬來西亞有一段艱難的路要走。上文提到的大政府主義和消費稅(消費稅實由大政府促成!),都應取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